Translate

知足常樂,凡事感恩;難得糊塗,樂在其中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 

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

三人行


不少女士可能經常埋怨男伴遲遲不肯跟自己結婚,男士可能因女伴逼婚而大感不悅。最近一段五歲女孩向七歲男孩「逼婚」的短片竟引來激烈討論,女孩堅稱要嫁給男孩,可惜對方卻大哭大叫地說「我不願意」,雙方爭拗得面紅耳熱,短片迄今已吸引逾九十萬人次觀看。

這段兩分半鐘的短片在七月十七日上載,拍攝地點是在廚房。開始是由一名在鏡頭後的母親問女孩克里斯蒂娜:「你是否要嫁給他?」,她向着鏡頭笑得很甜地回應「是」,然後她向着男孩大聲宣告:「我要嫁給你!」。可是坐在圓櫈上的男孩卻激動得踢腳尖地叫著「不、不、不!」,女孩死不罷休,反覆地大叫道:「是、是、是!」此時,男孩激動得大哭大叫,拍片的母親問他為何這般不開心,他說:「因她說要嫁給我,所以我便哭。」

女孩走到廚房的另一邊大叫,命令男孩冷靜說:「我會嫁給你....我不怕你,停止吧!」,但男孩依然「拒婚」。於是女孩威脅他說:「好!當你在我家問我要糖果時....我會說不!」。男孩隨即反擊道:「你不是我的老闆,不能向我咆哮。」之後男孩不停扭轉身子來避開女孩視線,但女孩卻命令他說:「看着我!」,又不厭其煩地說:「我還是要嫁給你,你會娶我的。」

這段短片上載後引來網民熱烈議論,有的說有趣,有的卻感到憤怒。本來天真活潑的小孩是沒有婚姻的概念,他們喜歡幻想和模仿,因此「家家酒」的遊戲都只是一種情感的宣洩,不帶有承諾和特別意思。只是成人過於認真看待小孩的玩意,又或過早把成人世界的思想灌溉於孩子的身上,致令孩子無所適從。

人生來只得一個童年,就讓我們的孩子擁有一個愉快的成長階段,而非為了滿足成人的要求,變成了父母的玩具。孩子的人生是需要他們自己去完成,父母也須學習放手,讓孩子獨自去闖天下,過份呵護和溺愛都不是真正幫助孩子成長的營養素,因此教養孩子走當行的路,真是任重而道遠。父母有若腳前的明燈,照亮孩子的前路,給他們適當的指引,可是最終走在路上的,永遠都只是孩子一個人,不再像年幼時被父母拖著走路的三人行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光臨花旗小窩,謝謝你的留言賜教。
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,請 √「通知我」 ,謝謝!


請尊重知識版權,嚴禁盜用。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,務請列明出處,敬希垂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