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知足常樂,凡事感恩;難得糊塗,樂在其中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 

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

淡淡幽香的薰衣草


叮噹真正認識薰衣草是從一部港產電影起始,電影取景於歐洲的薰衣草農莊,一片紫色的薰衣草園林叫人眼前一亮,美不勝收的景色更教人難以忘懷。此後,叮噹便戀上了這一株帶有特殊香氣的紫色植物,舉凡含有薰衣草成份的產品,她也喜歡,只是這些天然產品售價昂貴,並不是叮噹經常可以負擔的消費項目。

移居花旗以後,叮噹看見商店裡售賣林林總總與薰衣草相關的天然產品,包括肥皂、護膚品、清潔劑、香薰精油、茶包、果醬、蜂蜜和香料等等,雖然零售價比一般非天然產品昂貴,可是與香江出售的天然產品比較下來,本地的產品價格明顯是合理得多,因此叮噹也多了使用這一類含有薰衣草成份的天然產品。

因著喜愛薰衣草的原故,過去幾年間,叮噹曾在苗圃商店買來薰衣草的種子,亦嘗試親自下種培植幼苗。幼苗長成以後,順理成章,將它們移植戶外生長,可是不到幾天,苗兒便死掉了,相信是叮噹栽種不得其法之故。既然培植薰衣草幼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那麼只好從苗圃買來茁壯的幼苗,可惜幼苗還是長不好,不消幾天便枯

 
薰衣草 幼苗
苗兒過早移植戶外生長,因此生長不成

在不斷失敗的經驗下,叮噹總算累積了小小栽種薰衣草的心得。原來種植薰衣草的土壤必須排水良好,酸鹼值在6.48.2之間的泥土最為理想。薰衣草是溫帶氣候生長的植物,忌高溫和潮濕,需大量日光方能生長良好,陽光不足下會抑制植物的生長。薰衣草非常耐旱,不需要太多的水份,不過持續高溫下,需增加澆水來保持土壤的濕潤。如以花盆來種植薰衣草,使用陶瓷造的花盆較為理想,因其散熱效果比塑膠花盆好。

 
苗圃買來的茁壯幼苗
 
薰衣草的花蕾
薰衣草生長良好
 
 
 
 
美麗的薰衣草花朵
 偶然發現一隻長腳蜘蛛
 
 
盛開的薰衣草花朵
 
 
 
不同品種的薰衣草

叮噹雖然多番種植不同品種的薰衣草,可是成果依然不理想,不過她沒有放棄,並且持續不斷地挑戰失敗,這一種再接再厲的精神,是不是應予以表揚和加許呢?或許我們做人處事也應如此,永不言敗,積極面對,才能看見成功的光臨。

 

去年叮噹用心栽種的薰衣草生長良好,雖不能過度冬季,可是在秋季來臨之前,她已經數度摘下薰衣草的花朵,收成不多,但也算是圓了一個心願。今年叮噹又再買來一個特別的品種,名為法國薰衣草(French Lavender),它的形態與一般常見的薰衣草,有點不同。叮噹期盼今年栽種的薰衣草能過度冬季,明年能再度盛開美麗的花朵就好了。

 
數度摘下的薰衣草花朵
淡淡幽香的紫色植物
 
  
薰衣草製成的乾
 
薰衣草飲料水
 
  
法國薰衣草(French Lavender
 
生長了美麗小花的法國薰衣草
 
 
以陶瓷造的花盆栽種薰衣草較為理想
 
 
美麗的法國薰衣草
  
西班牙薰衣草(Spanish lavender
 
  
  
 
紫色的美麗小花

淡淡幽香的紫色植物,不知道大家喜歡嗎?


薰衣草小資料:

薰衣草(學名 Lavandula,俗稱 Lavender),屬唇形科,已知有三十九個品種。薰衣草原產地是地中海地區,是溫帶氣候的植物。南至熱帶非洲、東至印度,包括加那利群島、非洲北部和東部、歐洲南部和阿拉伯半島等地區皆有種植。當今薰衣草已被廣泛種植,作為園林和觀賞植物,亦用作烹飪草藥,商業精油提取等等。

薰衣草的商業用途主要是栽培薰衣草的花來提取精油,薰衣草精油可以作為滅蟲殺菌劑和芳香療法使用的香精油。此外,薰衣草的花會分泌大量的花蜜,可以生產高品質蜂蜜,可製作薰衣草果醬,作為西點蛋糕的材料及裝飾物,薰衣草也可成為烹調食物香料。

薰衣草的花穗可以製作成為乾燥花的飾品,淡紫色、有香味的花和花蕾還可以放在袋子內做香包,若把薰衣草香包存放於衣櫃內,不單使衣服帶有清香,並且有防止蟲蛀的功效。


 http://dingdongcat.blogspot.com/ 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

10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Wien :謝謝你的提醒,我已經更正了,謝謝!

      刪除
  2. 可惜香港不適合種這品種,如果唔係可以幫我驅蚊!哈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草:香港天氣高溫和潮濕,不很適合這品種,很可惜!!

      刪除
  3. 叮噹貓,我七月初我會到北海道觀看薰衣草,在富良野有一大片薰衣草田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Andrew:北海道的薰衣草田一定很美,期待你的美麗照片!

      刪除
  4. 薰衣草是我至爱的花,可惜HK種植不理想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kam :薰衣草好特別,我都好喜歡。我們這兒夏天炎熱,時會潮濕,所以我的薰衣草都種不好!

      刪除
  5. 我也很喜欢薰衣草,可是找不到法国和西班牙的品种,我种的是羽叶薰衣草,这个品种不能结种子,好遗憾。希望能跟你取得联系,我的qq:2106424990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tzu:謝謝你的到訪和留言。我是非常喜歡薰衣草,法國和西班牙的品種是偶然在苗圃中看到,然後買來種植,可惜我種植不力,全不能活。今年終於找到適合種植薰衣草的泥土,早前買來兩株羽葉的薰衣草都生得好,想必能捱過冬天,明年我會再試種不同的品種。
      我沒用手機,所以不能在qq上與你聯絡,但你可email給我,我的email是 ernieerica@yahoo.com ,謝謝你!祝你種植的薰衣草生長美好,為你盛開美麗的花朵!

      刪除

歡迎光臨花旗小窩,謝謝你的留言賜教。
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,請 √「通知我」 ,謝謝!


請尊重知識版權,嚴禁盜用。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,務請列明出處,敬希垂注。